土芭樂數位學堂

BigData 大數據分析、資訊技術的分享, TiddlyWiki教學, Google 服務應用教學, 3D列印創意思維

6月 12, 2012

TCP/IP 解答(Ch09)

CH09 傳輸層與UDP協定

一、是非、選擇題

1、OOOAB
6、A

二、簡答題

1.為何『傳輸層』也稱之為『End-to-End』或『Host-to-Host』?

它著重在於兩端主機之間的協議或是溝通的方式,與中介節點( mediate node)的路由器並無直接關係。

2.若是TCP/IP協定組中沒有『傳輸層』,也就是沒有『連接埠』( port )的存在,試問會有什麼結果?

Client端主機在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應用程式與網際網路連線
Server端主機在同一時間只能提共一種服務,無法同時提供多種服務。

3.網路通訊的一條連線,是由哪四個項目所組成。

來源IP位址 + 來源埠號 + 目的IP位址 + 目的埠號

4.『連接埠』( port )可分為三種,分別為『已知埠號』 ( Well-Know Ports )、『註冊埠號』 ( registered ports )以及『Dynamic and/or Private Ports』,請說明此三種的埠號的用途。

『Well-Known Ports』
『已知埠號』 ( Well-Know Ports )通常是使用於一般通用的標準『服務』( service ),也就是伺服器端所使用,埠號從0 – 1,023,唯有port 0 與 port 1,023已被IANA保留未被分配使用。例如我們常使用的網頁服務 ( Web Server )或正式名稱為HTTP協定為80 port,檔案傳輸協定( File Transfer Protocol, 簡稱FTP )為21 port,…等等。
『Registered Ports』
『註冊埠號』 ( registered ports )是提供給一般的軟體公司提出申請使用,也就是為該軟體公司的軟體申請一個固定的埠號,埠號從1,024 – 49,151,相同地,port 1,024與port 49,151已被IANA保留未被使用。例如微軟公司所發展的MS SQL Server則是port 1,433,MySQL Server則是port 3,306。
『Dynamic and/or Private Ports』
動態與私有埠號,可用來當成Client端連線至伺服端時,隨機取得的埠號。通常通訊完成後,埠號便會被系統回收再分配給其他應用軟體使用,埠號範圍為49,152 – 65,535。在此範圍內的埠號,亦可當成私人開發軟體測試所使用。

5.UDP虛擬表頭( UDP Pseudo Header )包括哪五個項目。

Source IP Address : 位於IP表頭中的欄位,表示來源端的IP位址
Destination IP address : 位於IP表頭中的欄位,表示目的端的IP位址
Unused : 位於IP表頭中的欄位,長度為8位元,全部填入0。
Protocol : 位於IP表頭中,用來記錄IP的上一層所使用的協定之欄位。
Length : UDP表頭中的Length欄位。

6.請說明為何FTP使用兩個埠號( 20與21 ),試說明其目的。

port 21來傳送控制訊息。
port 20則是用來傳送資料。

7.請列出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 )協定的四個特性。

非連線的 ( Connectionless ) 傳輸協定
非同步傳輸 (Asynchronous Transmission )
不可靠的 ( Unreliable ) 傳輸協定
較有效率的 ( Efficient ) 傳輸協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