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芭樂數位學堂

BigData 大數據分析、資訊技術的分享, TiddlyWiki教學, Google 服務應用教學, 3D列印創意思維

6月 12, 2012

TCP/IP 解答(Ch08)

CH08 路由協定

一、是非、選擇題

1.XXXOO
6.OXO

二、簡答題

1.何謂『靜態路由』與『動態路由』。

靜態路由 ( static routing ),是指透過人工方式,將所有網路的相關資訊加入網路設備內的路由表,不過此方式較不適合於經常變動的網路環境或是較大型的網路環境。在管理上,要經常性地配合整個網路資訊的改變,而隨時去人工異動所有網路設備內的路由表資訊,況且要將整個網路的資訊記錄得非常詳細方能維護正常資訊。

動態路由 ( dynamic routing ),『動態路由』是藉由網路中的網路設備 ( 例如:路由器 ) 彼此之間,透過『路由表』資訊的交換,以學習得到所有整體網路的相關資訊。此種方式對於經常變動的網路環境來說,非常地容易管理與擴增,更容易應付突來的網路故障及『容錯』 ( fault tolerance ) 能力;也就是說,當某一段的網路因為故障無法通訊時,整體網路必須機動性地改變所有的資訊,避免經過該故障網路的通訊而造成中斷。

2.請說明一個路由表(routing table)基本會具備哪五個項目。

(1) Network Destinestion
(2) Netmask
(3) Gateway
(4) Interfaces
(5) Metric

3.試問在路由表中的『0.0.0.0/0』項目代表什麼意義。

預設閘道

4.依據課本圖1,也就是Windows XP的路由表,回答以下問題。
(1)該部主機的IP位址為何?192.168.159.129
(2)該部主機若是要連往59.120.44.22,會選擇哪一個項目。 0.0.0.0 / 0.0.0.0
(3)該部主機若是要連往192.168.159.100,會選擇哪一個項目。 192.168.159.0 / 255.255.255.0
(4)該部主機若是要傳送192.168.159.0 / 24的廣播封包,會選擇哪一個項目。 192.168.159.255 / 255.255.255.0
(5)試問該部主機的預設閘道(Default Gateway)為何? 192.168.159.2為預設閘道

5.何謂『符合最長路由規則』 ( The Longest Match Routing Rule )。

由於一個資料包進入網路設備時,該設備在比對路由表並判斷路徑的選擇時,常常會同時具有多個項目符合條件,卻又僅能在所有具備的項目中選擇一個符合性最高的路徑,其所依據的就是符合性最高的為優先。

6.何謂『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 簡稱AS)。

不同的行政管理組織 ( administrative authority ) 能獨自管理自己所管轄範圍內的網路,如此一個所屬自己管轄的網路單位,稱之為『自治系統』 ( Autonomous System, 簡稱 AS ),每一個自治系統會有一個16 bits所組成的識別碼,稱之為『自治系統號碼』 ( Autonomous System Number )。每一個『自治系統』之間會透過骨幹網路再連接在一起,形成現行的『網際網路』 ( Internet )。

7.『自治系統內部』的閘道協定稱為什麼?『自治系統』之間的閘道協定又稱為什麼?請個別再舉例有哪些具體的閘道協定。

自治系統內部的動態路由協定,稱之為『內部的閘道協定』,例如普遍被用到的RIP ( Router Information Protocol ) 、OSPF (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 與 Cisco 公司所發展的EIGRP ( Enhanced Interior Gateway Routing Protocol )。
自治系統之間的動態路由協定,則稱之為『外部的閘道協定』 (簡稱EGP),例如常見的BGP ( Border Gateway Protocol )。

8.如何將以下幾個路由項目彙集(aggregate)成較少的路由項目個數。
(1)192.168.100.12 / 24
(2)192.168.100.13 / 24
(3)192.168.100.14 / 24
(4)192.168.100.25 / 24
(5)192.168.100.26 / 24
(6)192.168.100.27 / 24
[答案]
192.168.100.8 / 29
192.168.100.16 / 29

9.試比較RIPv1與RIPv2的差異性。

最大的差異之處,是RIPv2新增或改進以下幾個主要項目:
採用『群播』 ( multicasting )傳送
『認證資料』 ( authentication data )
子網路』的辨識能力

10.簡述OSPF中Area 0所代表的用意為何。

代表在該AS內的『骨幹區域』( Backbone are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