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芭樂數位學堂

BigData 大數據分析、資訊技術的分享, TiddlyWiki教學, Google 服務應用教學, 3D列印創意思維

6月 05, 2012

Computer browser 運作流程


A.當一部電腦開機完成時:
 1.廣播自己的電腦名稱、群組名稱或網域名稱、IP。
 2.Master Browser 收到這廣播之後,會將該電腦的資料加入 Browse
  List 中,供其它電腦查詢,並且會將這份清單複製給 Backup Browsers。
 3.開機後每隔 12 分鐘,還會再再行廣播註冊一次。

B.當一部電腦關機時:
 1.廣播自己的電腦名稱、群組名稱或網域名稱、IP。
 2.Master Browser 收到這廣播之後,會將該電腦的資料從 Browse
  List 中移除,表示該電腦已經不在線上了,
  並且會將這份清單複製給 Backup Browsers。

C.當一部 client 端電腦打開網路芳鄰時:
 1.該電腦會發出廣播,尋找該子網路中的 Master Browser。
 2.Master Browser 收到廣播後,會回應 client 端。
 3.client 端電腦向 Master Browser 發出「取得 Backup Browsers List」的要求。
 4.Master Browser 收到要求後,將 Backup Browsers List 送給 client 端。
 5.client 端從 Backup Browsers List 中選取一部 Backup Browser。
 6.client 端電腦向 Backup Browser 發出「取得 Browse List」的要求。
 7.Backup Browser 收到要求後,將 Browse List 送給 client 端。
 8.client 端收到 Browse List 之後,畫面上就出現一堆電腦的圖示與名稱。

D.當一部 client 端電腦在網路芳鄰中打開某一個電腦圖示時:
 1.client 端向該電腦發出「取得 Shares List」的要求。
 2.該電腦到到要求之後,將 Shares List 回傳給 client 端,這 Shares List 中
  包含了所有分享的資料夾。
 3.client 端收到 shares List 之後,畫面上就出現一堆分享的資料夾圖示與名稱了。

E.為什麼明明電腦已經開了,別人卻無法在網路芳鄰中看到?
 那是因為電腦開機時的廣播,Master Browser 沒處理,所以在 Browse List 中
 自然就不會有該部電腦的資料,clinet 端自然查不到了。

F.或者明明電腦已經關閉,別人卻還可以在網路芳鄰中看到?
 那是因為電腦關機時的廣播,Master Browser 沒處理,所以在 Browse List 中
 該部電腦的資料沒移除,clinet 端自然還會看到。

G.為什麼打開網路芳鄰時,會等粉久?(一支手電筒在那裡照來照去)
 那是因為 Master Browser 或 Backup Browser 掛掉了,所以在 client 廣播尋找
 Master Browser 時,或者向 Backup Browser 要求資料時,得不到回應,這時候
 client 端會發出 vote (投票) 廣播,要求由 Backup Browsers 中選出一個擔任
 新任的 Master Browser,並且從 Protential Browsers 中選出一個擔任新任的
 Backup Browser,所以會等很久,選舉的規則如下:
 1.新的作業系統優先,例如 Windows 2000 比 Windows NT 優先當選。
 2.如果作業系統相同,則比較版本,例如 NT 4.0 > NT 3.51。
 3.如果版本相同,則比較修正版,例如 SP2 > SP1。
 4.如果修正版也相同,就比較誰比較先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