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芭樂數位學堂

BigData 大數據分析、資訊技術的分享, TiddlyWiki教學, Google 服務應用教學, 3D列印創意思維

9月 12, 2009

TCP/IP 解答(Ch02)

CH02 網路模型與網路設備

一、是非、選擇題
1.OOOOX
6.DBDAA
11.BBDDC

二、簡答題
1.請由最下層至最上層,列出ISO OSI的七層網路架構。
[解]
第一層:實體層 ( Physical Layer )
第二層:資料鏈結層 ( Data Link Layer )
第三層:網路層 ( Network Layer )
第四層:傳輸層 ( Transport Layer )
第五層:會議層 ( Session Layer )
第六層:表現層 ( Presentation Layer )
第七層:應用層 ( Application Layer )

2.請列出ISO OSI的七層網路模型與 TCP/IP Suite 的四層之間的對應關係。


3.請列出ISO OSI七層模型中,從『實體層』至『傳輸層』,層與層之間對等傳輸的資料單位各為何。
[請參考課本第 頁圖]

4.請說明網路分層概念中,由上層往下層的動作稱為什麼?由下層往上層又稱為什麼?
[解]
由上而下稱之為『封裝』
由下而上稱之為『解封裝』

5.請列舉TCP/IP協定組中的傳輸層,有哪兩種協定?
[解]
TCP與UDP

6.在Windows的『命令提示字元』下,要下達什麼指令才可以查詢MAC Address。
[解]
ipconfig /all

7.傳輸層是利用哪兩個機制來達到可靠性傳輸。
[解]
『確認』( Acknowledgement ) 與『重送』 ( Re-Transmission )

8.橋接器內中維護一個forwarding table,其中有一項是『ageing timer』( 老化時間 ),請說明此屬性的目的為何?
[解]
老化時間是一個計時器 ( timer ),當『橋接器』學得此資訊後,就開始計時,倘若超過一定的時間之後,該筆紀錄就從『forwarding table』去除掉,重新學習新的資訊,得以反應網路狀態的改變,例如電腦位置的改變

9.『交換器』( Switch )與『橋接器』( bridge )兩個設備,內部皆有維護一個forwarding table,請說明此forwarding table的目的為何?
[解]
透過動態學習所維護的forwarding table,可以達到『過濾』與『轉送』的功能。

10.請說明『集線器』( Hub )與『交換器』( Switch )的異、同為何?
[解]
『集線器』( Hub )僅具有ISO OSI七層模型中的第一層功能,或將訊號增強,以及將數部電腦串接在一起。
『交換器』( Switch )具有ISO OSI七層模型中的第二層功能,所以除了具有『集線器』( Hub )的所有功能外,更具有動態學習每一個port所面對設備的mac address,以達到『過濾』與『轉送』的功能。

11.請寫出EIA/TIA 568B的8 pin腳位顏色。
[解]
#1 #2 #3 #4 #5 #6 #7 #8
白橙 橙 白綠 藍 白藍 綠 白棕 棕

12.請說明如何製作Straight-Through與Crossover的網路線?
[解]
Straight-Trhough:兩端皆為568A或兩端皆為568B
Crossover:一端568A,另一端為568B

1 則留言: